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对患者大脑微血管损伤的研究
  • 分享:
  • 0

音频文件

曾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外科,湖南 长沙 41000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近一个世纪最严重的流行病。它不仅影响呼吸道,而且破坏全身各个系统。神经领域的研究人员发现很多患者有嗅觉、味觉暂时丧失或记忆力下降等表现,但尚不明确病毒是如何感染大脑及对大脑如何造成破坏的。

对此,Avindra Nath等教授于近日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了题为“Microvascular Injury in the Brains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的研究。研究人员对13COVID-19感染后死亡的患者大脑进行了尸检及11.7T磁共振检查,对18例死亡患者的大脑开展了组织病理学的研究。研究人员观察到10例患者的大脑磁共振影像上存在异常,磁共振显微术发现9例患者有点状的高信号,说明这些区域有微血管损伤以及纤维蛋白原渗漏。其中,有5个患者显示这些区域的内皮细胞基底层变薄。10例患者影像学表现为点状低信号,血管充血,周围有纤维蛋白原渗漏。血管周围有轻微炎症,没有血管阻塞。13例患者血管周围有活化的小胶质细胞、巨噬细胞浸润和肥大的星形胶质细胞;8例患者血管周围及邻近内皮细胞管腔内检测到有CD3+CD8+T细胞。聚合酶链反应、RNA测序、RNA原位杂交和免疫染色均未检测到脑组织内有新型冠状病毒,这可能是患者死前脑内病毒已经被机体清理了或者病毒低于目前仪器的检测水平。

    COVID-19感染后可激活肺泡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导致细胞因子释放。这可以引发内皮功能障碍、细胞焦亡和血栓形成,这些都是血管变化称为COVID-19内皮病。本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在脑内是通过影响微血管系统及激活免疫细胞破坏大脑的,而非病毒直接攻击脑组织。

本研究初步揭示了新型冠状病毒对大脑的破坏机制,它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献来源:Lee M H, Perl D P, Nair G, et al. Microvascular injury in the brains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21, 384(5):481-483.

发布日期:2021-07-07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点击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

关闭
我刊在喜马拉雅FM开通账号并传播文献

关闭